学校举办“党史党建要论”高峰论坛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时间:2021年6月7日 9时56分 浏览:7127

    6月4日下午,学校在狮子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史党建要论”高峰论坛开幕式暨四川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七场辅导报告会。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樊建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永贵,中国驻塞尔维亚前任大使李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党建思政处副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留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所所长、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久高,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副校长郭朝辉出席论坛,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四川师范大学全体中层干部参加论坛开幕式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论坛开幕式由黄钢威主持,主旨报告由郭朝辉主持。

    李向成在致辞中首先向参会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召开“党史党建要论”高峰论坛意义重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奋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迫切需要我们用科学的理论来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指导实践。回顾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对于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高峰论坛,能够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历史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探索,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行新的理论建设,努力形成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樊建新在致辞中对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党建理论研究表示高度赞许。他指出,四川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中华文化传承推广、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定期举办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读书班活动,对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教学队伍、科研队伍、管理队伍,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质、理论素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具有重要意义。

    胡卫峰在讲话中表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契机,结合四川教育实际,突出育人特色,做实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做好协同动作。他指出,四川师范大学坚持发挥师范优势、突出美育特色、立足国家需求,全方位开展专题宣讲、强化文化育人功能、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特色鲜明、亮点突出,被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专题简报登载多篇,作为四川高校代表向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作专题汇报。此次举办“党史党建要论”高峰论坛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邀请多名全国知名专家前来为中层领导干部授课,主题鲜明、形式新颖、营养丰富,值得借鉴推广。他对学校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4点意见: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政治安全;二是坚持深学细悟,强化思想引领;三是坚持课上课下结合,拓展学习场域;四是创新教育载体,增强学习实效。

 开幕式结束后,王永贵、樊建新和李满长三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报告。

 王永贵报告题目为《百年大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宝贵经验》。他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他从“关键点”“生命线”“覆盖面”“共同体”四个方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经验。他强调,回顾百年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过程,深入总结基本经验,有助于我们科学审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情况,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展望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建设。

 樊建新报告题目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他分别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党中央权威和把握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四个维度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因和密码作了精彩分析和总结。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宝贵的精神富矿,其中蕴含着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事业之所以成功的全部基因和密码。

李满长报告题目为《昔日社会主义典范南斯拉夫的分裂及惨痛教训》,他结合自己在前南斯拉夫地区多年的学习工作生活经历,从自己所见所闻所感出发,通过前后两个时期的强烈对比,讲述了南斯拉夫从繁荣走向分裂的过程,指出多党制是导致南斯拉夫解体的关键原因。他指出,南斯拉夫分裂的教训告诉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对国家安定、人民幸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