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教师第四支部开展党史专题教育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5日
  查看:212
  来源:

文学院教师第四支部开展党史专题教育活动


2021年7月13日20:00,文学院教师第四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开展党史专题教育活动,支部书记赵艳林担任主讲人,文学院教师第四支部26名教师准时参加。

赵艳林主讲的题目是《从中共一大代表的迥异人生谈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100年前,“南陈北李”(陈独秀、李大钊)相约建党。建党百年,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514.8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百年栉风沐雨、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筚路蓝缕、百年千秋伟业,百年接续奋斗、百年风华正茂。回忆百年的奋斗历程,不禁让每一位共产党员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图片2.png

赵艳林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经过。1921年7月23日至31日,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和浙江嘉兴南湖召开。出席大会的国际国内代表共15人,其中国内代表13人,包括上海的李达、李汉俊,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广州的陈公博,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旅日的周佛海,以及由陈独秀指定的代表包惠僧。

接下来,赵艳林细致讲述了13位代表的迥异人生,他们有的坚持信念、奋斗终身,有的英勇献身、视死如归,有的误入歧途、迷途知返,有的则投敌叛党,下场可耻。结合13位代表不同的人生经历,赵艳林提出,共产党人要守住初心、担当使命,首要前提是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她从“理想信念是本根,必须孜孜以固”,“理想信念是灵魂,必须时时纯洁”,“理想信念是高山,必须勇敢攀越”等三个问题出发,就共产党人如何不忘初心,坚守理想信念之光做出了详尽阐述。

在专题学习的最后,赵艳林不忘联系当下,畅谈建党百年的峥嵘历程对当代共产党人的重要启示。第一,把青春融入中国梦。青年人的理想和追求,支撑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和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第二,把奋斗融入中国梦。回顾我党的百年历史,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员的奋斗史。作为党员干部,不能做看客、当过客,不能仅仅沉溺于“小时代”,追求“小确幸”,而要弘扬红船精神,用奋斗书写人生的华章。第三,把事业融入中国梦。作为教育战线的党员干部,需要我们一起携手,自觉把个人追求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同建设教育强省,推动教育现代化,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起来,勇于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此次党史专题教育活动虽然通过线上平台展开,但依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赵艳林的发言结束后,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同时表示将在未来的工作中更严格地要求自己,进一步发挥教师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勤勤恳恳,不计回报,为培养有担当、有信念的社会主义新人贡献力量。


庞弘供稿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