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雪垠副教授为研究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21年4月6日 16时29分 审稿人:王泽兵 浏览:969

  2021年4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雪垠副教授在学院大会议室作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中国史研究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何理主持,学院2019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 

  黄雪垠副教授擅长历史学与政治学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对党史研究有独特见解,她从学理上对党史学习进行了深刻阐述。首先,黄雪垠副教授提出为什么学习党史。她强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接着,黄雪垠副教授提出新中国史研究中的几个理论问题。针对国史研究的现状、国史与国史研究的定义、国史研究的主要脉络与事件、国史的主流、改革开放前后的历史时期、国史研究的学科属性几方面展开了详细的阐述。她强调严格意义上的国史研究以1978年为时间节点,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制定为契机,以大型丛书《当代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和陆续公布的重要文献选编等为理论基础,开启了中国国史研究进程。同时,国史研究具有较大的学科交叉性、鲜明的意识形态性、强烈的政治性、突出的现实性的特征,让国史研究更具挑战性。目前国史研究处于初创阶段,学科体系尚不完善,理论与方法需进一步条理化、系统化。再次,黄雪垠副教授梳理新中国史的主要脉络。她提出对新中国历史划分有三分法、四分法、五分法,不同方法具有不同的历史意义,要求我们要正确分析运用。最后,关于正确把握“四史”逻辑关系,她强调,“四史”的核心逻辑是追求大多数人的自由和幸福,要理顺“四史”逻辑,讲好中国故事。

黄雪垠副教授引用大量近代史史料,将国史研究的观点、具体方法嵌入近代史史料中,集趣味性、学术性、实用性为一体,让广大学子了解党史的同时对党史研究有了深刻理解,大家受益匪浅。

                      编辑:张燕 审核: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