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在成都五星社区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2年7月15日 15时45分 审稿人:马川冬 浏览:2141

IMG_8332.jpg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共青团四川省委《关于开展“青年志愿·爱在社区——迎大运”主题志愿活动的通知要求》,推进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及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营造社区英语学习氛围,满足社区学生学习需求,丰富社区英语学习活动,鼓励师生积极参与社会生活,以自身优势特长来为社区的文明建设出力献策,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分别于7月8日、11日,前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五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爱成都迎大运·学英语向未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教师带领本科生党员和群众共计16人参与活动。

IMG_8326_副本.jpg

活动开展前,参与成员在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方涵的带领下进行了集体线下、线上混合讨论。通过多次讨论,参与成员确定了活动主题,设计了多种活动环节,并与成都五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协调沟通,明确了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人数、年龄阶段,根据学情、实际教学情景、成员建议、预演彩排等方面进行策划调整,最终在社区活动室开办了此次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参与的志愿者们积极工作,与学生相处融洽,教学效果显著。活动伊始,主持人向学生讲解活动内容大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随后,授课老师通过组织暖场游戏,活跃了课堂气氛,紧接着开展了以“Speak for Chengdu”的题单学习、“运动单词我知道”、“英文歌曲我会唱”等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的课堂活动,寓教于乐,让学生感受到英语语言的魅力,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同时,志愿者们时刻关注学生课堂学情动态,辅助学生跟上课堂进度,积极协助授课老师课堂管理,实时在家长群里通报课堂学习情况,打造了趣味、生动、有序的课堂学习氛围。最后,师生齐唱歌曲,为学生发放活动奖品。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与学生合影留念,并及时联系家长,确保学生安全到家。

IMG_20220708_113239_副本_副本.jpg

本次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参与成员们的基层教学经历,有效激发了社区学生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学生家长们对本次活动的策划、组织和成果都表示肯定。五星社区也表示,本次活动满足了社区英语学习活动多样性、丰富性的要求,有效丰富了社区文化建设。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方涵组织参与志愿者们对本次志愿活动进行了总结。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外语教师要做到灵活组织课堂活动,既要加强专业综合能力,也要重视教学实践能力,要扎根于包括学生在内的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完全投身于教学活动,才能更好地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志愿活动质量,助力更多学生发展,满足更多家长期待,契合社区志愿活动发展需求。

通过本次志愿活动,学院广大师生党员进一步践行了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社群,增强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了“川师外院”特色,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将外语带到社区,让社区孩子们学习了解多国语言文化,有效提升了社区文化建设质量,拓展了院社联盟内涵,实现了互促共学的“双赢”效果。

IMG_20220708_114437_副本_副本.jpg